股票
外汇
基金
投研
机构
 首页 财经资讯>正文

亏惨!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告:7家净利跌超50%,5家亏损,券商股还有机会吗?

2022-07-15 13:15来源:券商中国
0

盈利狂跌,看天吃饭的本质表现的淋漓尽致。

截至7月14日晚,已有12家券商(含券商概念股,下同)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情况。12家券商盈利同比全部大幅下降:其中盈利的7家券商最少跌幅都超过了50%,其余5家券商上半年出现亏损。亏损券商比例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券商的40%以上。

对于业绩惨淡的原因,券商普遍归因为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券商经纪、自营、资管等业务收入下降。

“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收入下降所致。”有券商表示。展望下半年,有机构预计券商业绩将会企稳。

业绩大幅下滑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券商来看,上半年业绩同比降幅较大,无一家保持正增长,部分券商直接处于亏损状态。

上半年,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61%。

西南证券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7亿元到2.40亿元,同比减少约4.46亿元到5.49亿元,降幅约为65%到80%。

天风证券预计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5万元到5560万元,同比减少85.95%到83.14%。

华西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2.7亿元到3.1亿元,同比下降66.67%到70.97%。

中原证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1.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中原证券还公布了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项金融资产、存货和长期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22年第二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1.63亿元,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1.65万元,合计人民币1.63亿元。

东方证券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亿元到6.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40亿元到21.50亿元,同比下降76%到80%。

红塔证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6亿元,同比减少56.30%。

太平洋证券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负1亿元到负0.6亿元。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对2022年6月30日存在减值迹象的金融资产进行评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2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31533.74万元。

市场不景气影响业绩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降,部分券商也公告了原因。

东北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承压。其中,一季度,受海外地缘冲突、疫情多点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A股市场震荡下行,波动加剧,公司经营出现亏损。二季度,国内稳定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恢复,资本市场保持平稳运行,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整体上涨,交投活跃度明显增加,公司积极把握机遇,优化主营业务结构,巩固优势业务创收能力,实现整体盈利。

“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收入下降所致。”东北证券称。

西南证券称,受行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降幅较大,导致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第二季度,公司自营业务回升明显,公司当期业绩实现盈利。但受制于证券市场前期跌幅较大尚未修复等因素,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有所减少,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华西证券表示,一季度,受市场行情及相关行业债券估值调整压力的多重影响,公司出现一定亏损。二季度以来,公司通过进一步强化优势业务,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抢抓市场机遇,强化风险管理,营业收入呈现环比较快增长、同比降幅收窄的良好态势,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增幅较大。但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受市场影响投资业务业绩有所下滑所致。

“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中原证券称。

东方证券的原因分析则是,受国际形势动荡、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各主要权益指数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报告期内,公司权益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同时股票质押业务减值计提同比增加。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造成公司本报告期亏损。2022年半年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约2.37亿元,主要原因是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天风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多项业绩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稳中有升,2022年二季度公司盈利水平环比一季度明显增长。但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2022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

下半年业绩可能企稳

展望下半年,部分机构认为券商业绩将可能企稳。

长城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文强预计,市场巨幅调整或已过去,可能会有所震荡,且随着券商加大对自营规模及风险敞口的调整,预计Q2后自营业务企稳,负向影响可能会逐渐收敛,券商业绩可能企稳。

中泰证券的观点认为,中性假设下,预计证券行业2022年营收达4533亿元,同比-10%,行业净利润1541亿元,同比-19%,ROE回落至5.9%。

市场人士分析,上半年A股市场有所调整,弱势行情下大部分券商的自营业务表现不佳为常态。当前本轮疫情已进入扫尾阶段,利好政策持续出台,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场经济复苏预期渐起,A股市场行情正逐步回暖。

 

【版权申明】汇经网部分图文转载于网络,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报道时事新闻所用。汇经网不拥有版权,版权归版权持有人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