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外汇
基金
投研
机构
 首页 财经资讯>正文

聚焦“超级星期四”!意政府濒临解体 欧元三大“战役”出师不利

2022-07-21 11:02来源:财联社
0

财联社7月21日讯(编辑 潇湘)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出炉的前夕,外汇交易员已经很多年没有感受到如此紧张的氛围了……

周三,针对欧元波动的隔夜对冲成本,飙升至了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位。而若以欧洲央行决议日为统计蓝本,决议日前夕市场的紧张氛围更是达到了2016年以来之最。

对于欧元乃至整个欧洲市场而言,从昨夜至今,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目光几乎都正紧盯着三件事: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是否会彻底辞职?欧洲央行将如何启动十多年来的首度加息?紧扼欧洲能源领域脉门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又是否能重启?

而如今,欧元面对这三大关键“战役”的首战,无疑“出师不利”: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三个主要执政联盟伙伴拒绝参与他召集的信任投票,这几乎预示着这位昔日曾以一己之力拯救欧元的“超级马里奥”将会在周四第二次递交辞呈。随着意大利政府濒临解体,欧元周三大幅回落,一改此前连续三日的反弹行情。

“折戟”意大利:欧元三大“战役”首战出师不利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周三虽然再度赢得了该国参议院的信任投票(95票支持/38票反对),但此次投票却有数十名议员缺席,这让他组建了18个月的政府已濒临解体,目前最可能的结果是德拉吉在周四再度向总统递交辞呈,同时意大利或将在9月或10月提前举行大选。

对于德拉吉而言,此次信任投票的结果显然比上周更糟:虽然他再度赢得了信任投票,但三个大党的大量弃权票表明他不再得到议会多数支持——右翼政党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和意大利联盟党(League),以及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此次均未参加投票。

五星运动党在上周做出的类似抵制行动,引发了意大利这场最新的政治危机。

德拉吉上周便曾提出过辞职,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当时拒绝接受,并让他去议会试试能否重振这个执政联盟。德拉吉之前曾表示,除非赢得所有合作党派的支持,否则他还是要辞职。而眼下的局面显然更加令德拉吉心灰意冷。

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推特上表示,合作政党针对德拉吉的这种 “不负责任的”抵制举动,可能导致意大利出现“完美风暴”,并在“未来几个月陷于困境”。

这场政治动荡发生之际,意大利本身已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意大利也正面临着通胀激增和俄乌冲突的影响,甚至在欧洲央行加息的背景下,受到的冲击将更为严重。当这场政治危机开始时,意政府帮助企业和家庭应对能源成本激增的一些措施,正在批准和实施中。

欧元兑美元在隔夜意大利政坛动荡的利空消息传出后迅速跳水,失守了1.02关口,最新交投于1.0185附近。

欧股主要指数周三收盘也普跌,其中意大利股指领跌。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当天下跌1.6%,德国DAX30指数跌0.2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1%,法国CAC40指数跌0.27%,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07%。

在债券市场上,意大利国债再度遭遇抛售,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上涨6.1个基点报3.374%,同期限的基准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跌1.9个基点报1.250%,意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进一步拉大至216个基点。

ING高级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10年期利差现在再次远高于200个基点,即处于200-250个基点的‘危险区域’,过去这曾促使欧洲央行进行口头干预。”

Algebris Investments ESG和政策研究主管Silvia Merler则指出,“意大利提前选举可能会产生一个拥有强大右翼成分的政府,这可能倾向于(意政府)对欧盟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意大利债券收益率或会对这种情况做出重大反应,欧央行将很难在不附加任何强力条件的情况下,去部署逆转债券息差扩大的工具 。”

“超级星期四”来临:欧洲市场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展望日内,市场除了将继续聚焦于意大利政坛的后续动向外,也料将密切留意另外两件关键欧洲风险事件的走向:欧洲央行十余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以及俄欧间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的重启进程。

欧洲央行周四势必将进行11年来的首次加息,但政策制定者在欧洲央行在加息速度方面似乎远未达成一致。一些人认为欧央行的利率已经远远落后于曲线,尤其是与美联储等全球同行相比,而另一些人则指出,欧洲央行大幅加息可能会加剧经济衰退。

直到本周初,欧洲央行本月加息25个基点一直是相对更为主流的预期,但接近讨论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通胀前景迅速恶化,央行周四也可能将加息50个基点,目前这两种选项的概率预期几乎五五开。

使这一决定复杂化的是,欧元兑美元最近跌至两年低点,加剧了通胀压力,增加了进一步大幅加息的理由,即使这最终会损害经济增长。

而与此同时,在意大利已经出现政局危机、天然气短缺前景可能导致欧洲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加息50个基点也并非没有风险——德拉吉的最终辞呈很可能就将在今晚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的前后提交。

西班牙对外银行的外汇策略师Roberto Cobo Garcia表示,欧元波动率目前一直在上升,料将一直持续到周四欧洲央行决议发布和行长拉加德的新闻发布会,欧元兑美元有可能会对这次会议声明作出过激反应。

在Jefferies外汇策略师Brad Bechtel看来,如果意外升息50个基点,可能会导致欧元上涨1%,欧元兑美元进一步远离平价。相反,如果未能安抚投资者对欧元区割裂风险的担心,欧元兑美元可能再次跌至平价之下——上周,欧元兑美元已经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水平。

此外,欧洲市场的投资者日内显然也无法忽视俄欧间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的重启进程。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曾表示,俄方将于周四重新启动北溪天然气管道,以向欧洲供气,在检修完成后将维持40%的输气量。但他也警告说,如果西方制裁措施阻碍对管道部件的进一步维护,输气量可能很快会受到限制。

追踪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市场的能源研究公司Energy Intelligence称,如果俄罗斯决定在维护结束后重启北溪管道的运营,那么这条管道应会立刻开始输气,而不需要逐步增加输送量。去年在维护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北溪管道就能以正常水平输送天然气。

预计管道重启后的具体天然气流量,很可能会影响到日内市场对欧洲资产的风险情绪。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表示,将根据输送系统运营商的报告监测天然气输送流量。

Energy Intelligence称,除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找出更多技术借口来进一步削减供应量,否则正常情况下天然气输送量应该与管道维护关闭前一样,即达到设计输送能力的40%左右。

 

【版权申明】汇经网部分图文转载于网络,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报道时事新闻所用。汇经网不拥有版权,版权归版权持有人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