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外汇
基金
投研
机构
 首页 财经资讯>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落地,年内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2022-07-29 12:07来源:券商中国
0

加息加出“降息”的效果来,随着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落地,金融市场迎来一番此消彼长。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本次会加息75个基点,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表态相对温和,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某个时点放慢(加息)步伐可能适宜”,金融市场备受加息力度减弱前景的鼓舞,上演美股涨美元跌的超预期行情。

受美元指数走弱带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数非美货币相应走强。7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411,大幅调升320个基点。截至28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报6.7450,较上一交易日涨119个基点。

受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美联储大幅加息后,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相对稳定,主要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强势。而下半年随着内外经济增长动态变化和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放缓,预计美元指数将逐渐从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回升,跨境资本也将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

美联储加息要“松油门”了?

态度温和”,这是全球金融市场参与者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表态的普遍评价。受此影响,金融市场也表现出备受鼓舞的价格走势。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 Matt Weller表示,美联储一如预期升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2.50%区间,这个决议本身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交易者显然接受了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温和基调。最重要的市场反应是,美债收益率全线下滑,其中2年期收益率下降6个基点至3.0%,而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7个基点; 股市备受加息力度减弱前景的鼓舞,主要股指毫不意外地上涨,涨幅在1.5%-4%之间;美元则遭遇重挫。

“只要鲍威尔之后没有发表任何惊人之语,交易者会计入今年余下时间加息力度减弱的前景,市场因此可能扩大上述最初的趋势。”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 Matt Weller称。

今年至今,美联储已加息四次,其中75个基点的加息步幅有两次。不过,美联储加息看似刚踩“油门”,但很快就要有“松油门”的迹象。市场预期,随着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加大,美联储后续可能会放缓加息节奏。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美联储此次虽大幅加息,但相关表态释放了鸽派信号,金融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从记者会问题关注重点看,目前市场更加关注经济衰退风险。本次议息会议可能将成为本轮加息周期拐点,为了实现经济软着陆目标,后续美联储将更多参考经济指标来调整加息节奏。随着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衰退担忧可能会超过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将不得不放缓加息节奏,并可能在年底前后停止加息。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尽管当前美国经济衰退仍在可控范围内,但部分先行指标已经开始出现转弱迹象,经济衰退的恐慌导致美国经济决策部门的对立性正在加剧。持续加息正在累积金融市场风险,长期累积的金融风险往往会导致经济脱轨,加快经济出现硬着陆。因此,在美联储无法拿出更加先行有效的金融稳定性政策前,阶段性放缓加息节奏可能是一种权衡的选择。

年内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一旦市场对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得以强化,股债汇等金融市场将迎来一连串的价格调整。就汇率走势而言,不少分析认为,美元指数有望在110以内磨顶,甚至是从高位有所回落,人民币汇率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7月上半月,受欧洲经济前景预期恶化和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行,最高曾一度冲破109。展望后市,在美欧同时激进加息的情况下,一方面欧央行加息幅度和及时性都落后于美联储,另一方面相对于美国而言,欧元区经济对能源冲击更加敏感,更易出现超预期不利因素,故欧元对美元汇率预计仍会保持弱势,美元指数料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王有鑫认为,从内外经济复苏动态看,当前欧美等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日益上升,而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渐好转,市场情绪稳定,生产、消费、投资、产业链等经济活动逐渐走上正轨,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了有力支撑。

“因此,即使在美联储大幅加息后,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相对稳定,主要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强势。而下半年随着内外经济增长动态变化和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放缓,预计美元指数将逐渐从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回升,跨境资本也将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王有鑫称。

实际上,在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不断走强的背景下,相比于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可谓相当平稳。截至目前,作为衡量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与年初相比基本持平,稳定在102左右,7月以来在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背景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0.4%。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今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的主线是美元走强,主要非美货币走弱。在这个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了贬值,但是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比较强。从汇率预期来看,外汇远期和期权相关指标显示,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的升值和贬值预期,市场主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的交易模式。从最近的表现来看,虽然美元进一步走强,但是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的稳定性更加突出。7月以来多边汇率稳中有升。

“总的来看,我国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将更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王春英称。

 

【版权申明】汇经网部分图文转载于网络,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报道时事新闻所用。汇经网不拥有版权,版权归版权持有人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广告